close

!!嘉明湖大成功!!

行程卡在兩個颱風的中間,行前一面看著氣象預報,隊友一面打電話與向陽森林遊樂區確認過;領隊是中華搜救總隊的義工大天使及老經驗的高山嚮導陳大哥,安啦,結果順利成行!! 帶著OO給我的佛光普照,天氣好到不像話...上嘉明湖真的要運氣,才能有藍色的湖面...這次拜上週颱風之賜,竟然看到的是沒有沙洲、滿水位的嘉明湖。


週五下班,因加班的關係,衝回家拿包包去集合地,其中一台車竟等了我一小時,心裡其實愧疚的要死!>"< (Sorry la~~) 還好領隊大天使以驚人的速度追上前一台車,我的愧疚感就小一點。然後在車上小睡到登山口後,清晨6:00開始行腳。



 冠羽畫眉(Formosan Yuhina)

高山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動植物,看到許多好肥的鳥:P...最常看到的是冠羽畫眉,它們普遍的分佈在中、高海拔的闊葉森林中。冠羽畫眉的叫聲很特別,上次去梅峰時就已學到,會發出「to meet you~to meet you~」的聲音,很有趣。長相更有趣,頭上戴著一頂褐色的船形帽,臉上還有兩撇彎曲上翹的八字鬍子。嗯...有著奸商的八字鬍...是我的菜!!



 

向陽山(H3603)‧避難小屋

第一天,先經過一片林道,三個小時後到達向陽山屋。然後繼續陡上,算是很好走的路,但當然也是喘得不行;然後差不多再三個小時,到達陵線。二個小時後到達向陽山三叉口,三十鐘內登上向陽山(H3603)山頭...呵呵!! 攻下一座百岳囉!然後下山回三叉口,走另一叉路到今晚的住宿地點-避難小屋。約略下午四點半到營地,由於山屋擠滿爬山的人潮,我們只好在營地旁紮營起來。

 高山症

在營地時,一位隊友高山症狀嚴重了起來,頭痛、胃翻滾,於是大家趕緊讓他先躺下來休息。我晃來晃去,不知是不是穿短袖太晚把外套穿起來的原因,結果竟也覺得頭暈了起來,跟領隊要了頭痛藥,小背包隨便收拾,然後就開始睡大覺。隊友叫我起床吃晚餐時,還一度不想起來。還好睡一覺,頭竟恢復了(開心~~:>),就拿著我的狗碗去吃飯。高山症是肺功能失常造成積水,頭痛、胃痛、水腫都是高山症狀的衍生。這時吸點氧氣可避免高山空氣稀薄造成的不舒服。

三叉山(H3496)‧嘉明湖(H3310)

第二天,清晨3:00開始往嘉明湖前進,還暗迷蒙的天空,這時出現冬季的星空,靠近南方的獵戶星座明顯的腰帶,對下來是天狼星,稍往東方移動有雙子星。還有看到難得能看到的南極老人星喔:>

後來走在陵線上,風勢愈來愈大,溫度一直下降。三個上坡、三個下坡,二個小時後,約略五點初到達三叉山(H3496),登上第二座百岳。我實在冷得受不了了,禦寒的衣物都在山屋,更慘的是還發現相機快沒電了,備用電池也在山屋,手指的關節又被凍傷,呈現灰藍色了啦...>"<,遠遠看到一小點的嘉明湖根本沒感覺,心裡一直呈現國罵的狀況,直打囉嗦!!還趁我們的照相團在拍日出時,空出要按快門的一隻手套,蹲在地上強佔了Leddy的一隻毛手套。(冏rz...我怎麼忘了要強佔另一個人空出的另一手...這樣就有兩隻了...)還好太陽出來後,溫度慢慢回升,不然我就要被人用拖行地回山屋了啦!!

繼續往嘉明湖走,眼前突然出現一顆藍色大寶石!哇~~~我也忍不住大叫起來!這大概是每個來這裡朝聖的人最主要的目的了。眼前的震驚、開心,全部一股腦兒衝上心頭。興奮地衝到湖邊一直玩水,水沒有想像的冰,但是回程才發現我的手凍的更嚴重了~嗚!好笨的感覺...

  

 

向陽山屋‧狐狸臉

嘉明湖回到避難山屋的路上,頂著大太陽(一下子冷一下子熱是怎樣啦>"<),沿著玉山國家公園的邊界行徑;回了山屋,感謝瑞賢的泡麵當午餐,然後睡個美好的午覺。ㄜ...我有偷偷流口水...但沒有被發現。然後大家出發回第二天的住宿點-向陽山屋。我原本想叫大家先走,一個人慢慢享受孤獨爬山的樂趣的,可是嚮導陳大哥不放心,所以等我慢慢東摸西摸,我就真的給它慢慢來。

慢慢晃回向陽山屋,結果看到對面的山壁上有一隻狐狸,其實是剛好沒有樹,其光禿禿的部份像一隻有耳朵的動物。大概就像以下這樣。

夏季大三角‧天蠍J

果然到達向陽山屋還是太早,下午四點半就到了(我已經刻意放慢速度~而且是最後一個到達啊...)所以再睡個覺..冏rz..然後起床吃晚餐,還是太早,大家不知要做什麼。來觀星好了,這時天空是夏季的星空。首先找到夏季大三角,由牛郎、織女、天鵝(鵲橋)組成;天空愈來愈暗,星空愈來愈清楚,然後慢慢出現銀河從中間穿過,哇~真是太漂亮了。陸續還看到流星和人造衛星的運行。然後我吵著要看到天蠍J,於是山友往南方星空一指,一隻超大的天蠍J在天上,尾巴已經有點掉到水平線下了,但還是看得到末端勾起來的部份。突然,覺得那隻蠍子變模糊,是大霧,山上的霧很可怕,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山吞沒。所以,整片天空一下子就變全白,除了西方的天空,其他什麼都看不到了,我只好乖乖地再去睡覺。

 

向陽遊客中心‧行動糧

第三天,一下子就下山回到登山口了啦,很讚的是在向陽遊客中心有熱水可以洗澡;阿龍這時給我一顆四季梨,哈哈,簡直人間美味,還差點被Leddy偷吃掉,Edward此時護梨有功。但也收到已經發佈陸上颱風警報的消息,果然,不久就下起了雨。山上還有一些人還沒下山,負責駐守的警察也關心的問著山上人數的狀況,想起山上還有一隻狗跟著主人上山,我們開玩笑它可以幫忙揹食物。結果突然有人開玩說,沒食物時還可以把它吃掉( \冏/ ),那不變成名符其實,自己會跑的行動糧了呀,那...要帶黑狗上去比較好(一黑二黃三花四白,黑狗最好吃)。實~在~太~殘~忍~了!

 

更多照片

延伸閱讀:

Leddy    Leddy 生活雜記

Byran    知識分子BLOG   PHOTO 

瑞賢       PHOTO

小魚       PHOTO

YY          PHOTO

Redman  PHOT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